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上海亚太台风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顺利揭牌
发布时间: 2024-01-08


 202413日上午,由穆穆院士领衔的上海亚太台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上海临港举行。市科委谢文澜副主任、市科协陈馨副主席为院士工作站揭牌。我校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穆穆院士,上海市气象局冯磊局长、雷小途副局长,校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黄金辉、科学技术研究院产学研合作处处长郭睿倩、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党委书记蔡樱华,特邀专家以及院士工作站成员出席仪式。

谢文澜副主任、张人禾院士、冯磊局长分别致辞,对院士工作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并给予院士工作站高度的期望,希望通过紧密合作更好地推动上海台风研究,为一带一路国家、各行各业防台减灾提供更强大的科技支撑。

揭牌仪式上,穆穆院士表示,将带领团队从国家重大需求出发,进一步发展和深度应用国际领先的条件最优扰动方法(CNOP),推动气象观测与数值模式深度互动,进一步提升我国的台风预报能力,努力培养出一支在台风领域高精尖的人才队伍。

揭牌仪式结束后,院士工作站成员召开了年度工作研讨会,穆穆院士做“高影响海气事件的目标观测理论、方法与实践”专题报告,工作站成员就合作项目及2024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深入研讨,明确了项目年度技术路线及目标任务。


据悉,上海亚太台风研究中心院士工作站于202312月获市科协批准建设,将重点围绕“海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台风模式-观测互动研究”展开工作。工作站以我系穆穆院士为核心,团队专家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及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我系占瑞芬、冯杰、戴国锟、方向辉、魏云涛等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工作站建设。

该工作站的成立,也是深化我系与上海气象局合作的重要举措。未来,工作站将在穆穆院士指导下,深入推进与国家及上海市气象局的合作,融合多方面科技资源、学科资源、人力资源,针对台风领域核心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攻关,推陈出新,以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