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组织师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中国机长》
发布时间: 2019-10-31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10月22日下午,大气科学研究院教师党支部与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师生走进影院,集体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中国机长》。

       《中国机长》改编自2018年5月14日从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紧急迫降事件。在青藏高原上空,9800米的高度上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破碎,座舱失压,飞机遇到强积雨云。“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遭遇极端险情,在这种几乎无法安全返航的情况下,机长和空乘人员正确成功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旅客和机组人员的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本次集体观影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师生的爱国情怀,纷纷表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党员同志观看《中国机长》心得节选

       西藏海拔高、空气稀薄,飞机的动力性能会随之下降,是全世界公认飞行难度最大的空域,拉萨航线一直被称为“空中禁区”。1956年,在钱学森博士的精确计算下,中国空军打通了拉萨空中航线。9年后,经过精心筹备,国航前身—中国民航第一飞行大队资深机长孙全贵和毕春芳实现了成都—拉萨航线首航。飞行难度之大可见一斑。拉萨航线上复杂、艰苦的气象条件成为航空气象课程的经典个例而重点讲解。二十多年了,航空气象课程其它内容都已经模糊,唯有拉萨航线的“难”一直铭记在心。影片《中国机长》生动地展示了拉萨航线恶劣的气象条件,机长带着全部乘客和机组安全着陆,充分体现了高超的技术和果敢的判断能力,不愧是“英雄机长”。

---- 高艳红(教师党支部)

     “请大家相信我们,我们受过专业的训练,会确保您的安全!”机长和全体空乘人员在飞机遭遇极端险情的情况下,团结一致、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使命感尤其令人叹服。虽然作为党政管理岗位上的党员们不会遇到这样的极端危险事件,但是工作上也需要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好师生。我们应该不断努力,成为一支默默无闻、谦虚谨慎、倍感亲切、坚强有力的队伍,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职责,把好责任观、政治观和安全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

---- 李红丽(教师党支部)

       面对极端罕见的险情与恶劣的飞行条件,中国民航英雄机组临危不惧、各司其职、精准处理,确保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这支队伍的先进事迹正是将坚定的责任意识、严谨精湛的专业素养、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体现在平凡岗位的生动诠释。他们与更多的英雄群体、英雄人物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生根发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途上引领示范、催人奋进!作为从事学生工作的一线人员,不仅要将英雄模范事迹入脑入心,更应立足岗位,勤学多思、增进学识、磨砺意志,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 黄子寒(教师党支部)

       今天的新中国是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电影中那位要去西藏看望已逝战友的耄耋老人深深触动了我,他们那一代的革命战士,为了祖国的长治久安,繁荣发展,有的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祖国,有的却是将年轻而短暂的生命永久地留在了祖国的边疆。虽然我们生活在和平而昌盛的新时代,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永远不会忘记共产党人的本色初衷和雄心壮志。我们每一位党员都应当发光发热,不忘先烈的遗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 赵川鸿(学生党支部)

       乘务及与大气息息相关的空管这些光鲜的职业背后,是职业规章的精准严格,是驾驶技术的娴熟标准,是应对突发事件的沉着冷静,也是对天气事件的准确预判。当然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狭小的驾驶舱里的机长,他们与机组协同完成一次次起落。压力与责任伴随着整个职业生涯。 

--- 高震(学生党支部)

       我被电影中机组人员始终将乘客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的精神打动,被机长刘传健遇到突发状况仍能果断处理的品质所感染,他们的爱岗敬业、尽职尽责让我明白了坚守岗位、承担自己的责任、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心里是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素质!在以后的学习中,我要更加努力,练就扎实的功底和本领,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时,挺身而出,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价值。 

--- 刘朝阳(学生党支部)

       我震撼于机长刘传健的担当精神,他牢记作为机长的责任和使命,在发生飞行事故时,他沉稳驾驶操控,最终凭借着自己的驾驶经验和专业本领,使飞机安全降落,化险为夷。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应当学习刘传健机长的责任担当精神,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严以律己,恪尽职守,时刻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 谷卓欣(学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