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NC:基于地面大气观测和反演估算的中国六氟化硫排放研究
发布时间: 2024-03-06


六氟化硫(SF6)是一种极强的温室气体,其百年尺度的全球增温潜势(GWP)高达25000,是GWP值最高的温室气体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之《京都议定书》及《巴黎协定》。SF6主要用做电力行业高压电气开关设备中绝缘气,也来自于半导体、医药、镁冶炼等行业排放。基于清单方法(自下而上法)的以往研究均显示我国SF6排放量呈现增长,但是不同研究获得排放量相差数倍,因此亟需对清单结果进行独立的验证。

研究基于中国9个站点的十一年观测数据结合大气反演模型开展了自上而下(Top-down)法排放估算。研究发现我国SF6排放量从2011年的2.6 (2.3-2.7)千吨/年增加到5.1 (4.8-5.4) 千吨/年,10年时间约翻了一番。以二氧化碳当量计算,2021年我国SF6排放量已高达1.25亿吨,与荷兰等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相当。研究表明大气观测结合排放反演可以有效评估清单结果,降低排放计算的不确定性。研究还发现我国SF6排放量的快速增加可能抵消电力行业可再生能源转型所实现的部分CO2减排,因此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考虑SF6的减排和替代。

研究由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公约受控卤代烃减排成效评估和预测预警研究”等项目支持,由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等单位合作完成,近日以“Sustained growth of sulfur hexafluoride emissions in China inferred from atmospheric observations”为题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我系姚波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信息:Minde An*, Ronald G. Prinn, Luke M. Western, Xingchen Zhao, Bo Yao*, Jianxin Hu, Anita L. Ganesan, Jens Mühle, Ray F. Weiss, Paul B. Krummel, Simon O’Doherty, Dickon Young, Matthew Rigby. Sustained growth of sulfur hexafluoride emissions in China inferred from atmospheric observations. Nature Communications, 15:1997, 2024.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4-46084-3 



1、本研究获得的中国SF6排放量变化(灰色线)与其他基于清单的自下而上方法排放量(左图)以及基于大气观测的自上而下方法排放量(右图)结果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