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张若楠荣获2019年度“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青年科学家奖”
发布时间: 2019-12-10

1130日,中国冰冻圈科学学会(筹)2019年学术年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国气候变化科学和冰冻圈科学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近400人齐聚泉州,探讨冰冻圈变化、影响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前沿热点和关键科学问题。会议举行了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2019年度优秀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奖颁奖仪式,秦大河院士、赖远明院士和张人禾院士为获奖人员颁奖。我校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青年副研究员张若楠喜获殊荣,被授予 2019年度“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青年科学家奖”,以表彰她在冰冻圈气候影响研究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施雅风先生是我国杰出的地理学家、冰川学家,中国现代冰川冻土科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同时也是中国现代地理学的先驱。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基金设“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优秀科学家奖”和“施雅风冰冻圈与环境青年科学家奖”,用于奖励在冰冻圈与环境研究中做出创新性学术成果的科技工作者。


张若楠青年副研究员2017年入职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主要从事北极海--气相互作用、积雪变异气候影响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团队中最年轻的研究人员,参与了由张人禾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 “北极--冰气系统对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机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她不仅从动力和热动力角度研究了北半球冰雪变异对中高纬大气环流和气候的影响及其机理,还关注冰雪相互作用以及协同作用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共发表国内外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