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03/16 - 分享人:李林江 李 宏
发布时间: 2021-03-11



报告1:极端天气事件对长江河口盐水入侵和上海市淡水资源的影响

主讲人:李林江,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博士毕业,研究方向为河口近海动力学,对众多河口物理过程感兴趣,主要包括河口环流与混合,盐水入侵,泥沙输运,风暴潮以及河口对人类活动的响应。在《JGR-oceans》,《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和《Estuarine, Coastal and Shelf Science》等期刊发表5篇关于风应力和人类工程对长江河口盐水入侵影响的文章。

报告摘要:盐水(咸潮)入侵是河口最重要的现象之一,不仅对泥沙输运、生态环境等造成影响,还影响了河口城市淡水资源的利用。长江河口径流量充沛,世界排名第5,为上海市等长三角城市提供了宝贵的淡水资源,但却存在盐水入侵的不利影响。长江河口盐水入侵受到包括风应力在内多种动力因子影响,但极端强风天气对长江河口盐水入侵的影响研究并不多见。本报告将以枯季寒潮和洪季台风两次极端天气事件下长江口异常盐水入侵为例,结合人类工程作用,阐述极端强北风天气对盐水入侵的影响机制。通过极端个例研究,我们不禁猜测在气候变化背景条件下,未来几十年极端强北风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如何,会对长江口盐水入侵和上海市淡水资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人类工程的修建是否增加了极端天气条件下的盐水入侵的风险?这或许可以从过去几十年长江口的观测数据中推测得到一些答案。

  

报告2:海洋中尺度涡垂向倾斜数值研究:地球旋转和海洋层结的作用

主讲人:李宏,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合作导师王桂华教授。目前为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访问海星学者。2020年获得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理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海洋与副热带高压的相互作用和机理。2013-2014年曾在美国麻省大学海洋科技学院陈长胜教授团队访问学习。目前研究兴趣为海洋动力学,中尺度涡。发表论文16篇(包括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主流学术期刊发表一作论文3篇)。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资助。

报告摘要:中尺度涡轴心随水深发生倾斜的现象在全球海洋不同海域均被观测发现。然而,其变化特征、控制因素及机理目前尚不清楚。我们基于MITgcm模型,在不考虑背景密度的水平梯度情况下进行了一系列涡旋自由移动的数值试验来探究这些问题。结果表明,涡旋的垂向倾斜几乎出现在所有试验。同时,当地球旋转速度(科氏力)变小,海洋背景层结增大时,中尺度涡的垂向倾斜幅度变大。此外,我们发现涡旋本身的层结对其倾斜也很重要。进一步的研究表明,中尺度涡的垂向倾斜可能由地转调整过程来维持,且倾斜幅度随时间逐渐变大。我们推导出新的连续层结下的多层线性罗斯贝波频散关系,发现罗斯贝波纬向传播速度随水深和海洋层结是变化的。理论估算结果与数值试验结果在定性上非常吻合。本研究对理解涡旋的垂向倾斜具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