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09/15 - 分享人:方向辉 闵庆烨
发布时间: 2021-09-14

题目:从信息熵的角度探讨ENSO的可预报性问题

个人简历和摘要:
方向辉,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青年副研究员,2016年毕业于中科院大气所,之后进入复旦大学做博后,然后留校。其长期致力于ENSO的动力学研究工作,近期发展了一个可以有效模拟ENSO复杂性的三区域ENSO随机理论模型。基于该模型的优良性能,其后续做了一些相关的可预报性工作。本次报告将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从信息熵的角度探讨各种ENSO情景下的可预报性问题。

 

题目:北半球春季南太平洋大气异常对厄尔尼诺发生的影响

个人简历和摘要:
闵庆烨,202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随后在复旦大学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合作导师张人禾教授。研究方向:热带海气相互作用,主要关注热带外因子对ENSO发生发展的影响。本研究运用再分析资料,通过统计分析发现在厄尔尼诺年的北半球春季,在南太平洋存在一个与太平洋-南美遥相关型有着密切联系的海平面气压异常分布型,其有能力作为先兆因子对当年东部型厄尔尼诺事件的发生发展做出预测。以北半球春季南太平洋海平面气压异常变化作为先兆因子建立的简单多元统计预报模型对当年冬季赤道东太平洋及副热带东南太平洋海表面温度异常的预报效果比仅使用同期南太平洋经向模态作为先兆因子的预报效果要好。此外,本研究也理清了太平洋-南美型,南太平洋涛动及南太平洋经向模态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