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缦缦卿云复旦来——记大气系新生教育周
发布时间: 2021-09-16

       九月清秋爽,天光云影错,沪上的复旦迎来了新鲜活力的注入。为引导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21级新生尽快融入复旦、认识复旦,我系在新生教育周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为即将在复旦追梦的莘莘学子推开大门,筑梦远航。

4日  光华复旦,百年星空终有你

       9月4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副系主任赵卢伟、教务老师及新生辅导员在江湾体育馆,迎接2021级59名硕士新生和21名博士新生。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我系系主任张人禾老师及研究生院、研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大气系新生接待点驻足观看,看望慰问研究生新生及迎新工作一线的工作人员。

       院系为新生们准备了带有大气和海洋元素的订制口罩和钥匙扣,佩戴上口罩,拿起钥匙,蔚蓝的故事将从这里启航。

       师兄师姐也化身为志愿者,活跃在迎新工作一线,帮助新生完成报道,为新生发放学生证、一卡通、培养手册,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


6日  慰问走寝,亲临园区送关怀

       9月6日中午12点,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温之平老师、副系主任赵卢伟老师及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老师前往江湾生活园区走寝慰问。温之平老师亲切询问大家导师有没有选好?研究方向有没有定下来?在复旦的生活有没有什么不习惯?

       同学们也都一一进行了自我介绍,表示要利用好复旦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砥砺前行、接续奋斗,实现自己的科研报国青春梦。


7日  新生班会,各展风采相结识

      9月7日下午,大气系21级硕士班召开新生班会,辅导员于骐恺从复旦校史、院系学科、纪律要求、思政工作等方面逐一做了详细介绍,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始终铭记自己一名复旦人的身份和骄傲,也要时刻用复旦的标准来衡量和要求自己。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及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会的学长学姐也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宣讲,让有意向锻炼自己、丰富生活的同学有了一个新的发挥空间。

       而后,全班同学逐一开展自我介绍,摄影、运动、游戏……乃至方言学习。大家的爱好不同,而又有所契合,来自四面八方,却又相聚于此,只因我们拥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复旦人”。

       最后,我系副系主任赵卢伟老师,为广大新生做“卿云烂漫,大气有为”为主题的新生教育专题报告,通过讲述复旦大气与海洋科学学科建设的百年渊源与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建系历程,让我们感受到了复旦的深厚底蕴和院系的蓬勃生机。学史明志、学史崇德、学史明责,这场讲座也让同学们更加坚定地学习好,弘扬好,传承好复旦的海洋与大气科学这一段历史。


9日  真理之甘,信仰之源永流传

       9月9日上午,大气系21级的党员新生们参观了位于国福路51号的一栋三层小楼,这里曾是首位完成《共产党宣言》中文翻译的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的寓所,著名的“真理的味道有点甜”便起源于此,现翻修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蕴藏着复旦人永不磨灭的“红色基因”。

       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为同学详细介绍《共产党宣言》的诞生、陈望道先生翻译的第一本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重大历史意义,以及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及旧居生活等。

       这座旧居记录了望老1956年至1977年间,在复旦大学的生活与工作经历。一本书,一个人,一种精神,陈望道及其与他相关的故事,早已成为一种集体记忆铸就的底蕴。一楼的展厅屏幕上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对干部们讲述青年陈望道专心致志、忘我翻译《共产党宣言》,将墨水误当红糖水,蘸着墨汁,吃下母亲送来的粽子,这个“真理的味道真甜”的故事。


10日  开学典礼,国旗校旗睹誓言

       9月10日,教师节,也是2021级复旦大学学生的开学典礼。典礼主会场于邯郸校区正大体育馆举行,为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各大校区也开设了线上会场。我系新生在智华楼参与了开学典礼直播。

       开学典礼于庄严的国歌中开始,我校党委书记焦扬为新生代表授书院旗;副校长徐雷宣读书院导师名单并颁发聘书;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宣读十佳“三好”导学团队;迟楠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宣读2021级新任辅导员名单。

       三位学生代表分别作为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对代表们的发言进行了回应,并为新同学们送上寄语。

       在学生会、研究生会代表的带领下,同学们向着校旗庄严宣誓,成为一名为学校、为人民、为祖国而努力奋进的复旦人;最后,开学典礼在响彻云霄的复旦校歌中结束。


11日  历历校史,风雨无阻新征程

       9月11日下午14:30,我系新生来到了邯郸校区校史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充分领略了复旦的百年风采。外面大雨滂沱,馆内所讲述的历史悲壮曲折。

       我们从谢希德、苏步青等老校长的肖像前、漫步到复旦一砖一瓦累积起的标志性建筑后;了解了五大书院的故事,知晓了这一路建设的蜿蜒辗转;为革命先烈的牺牲而惋惜敬佩,为科学先驱的力量而澎湃神往。

       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历史,在众多先辈的引领下,积极探究真理,在研究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越走越远,成为属于复旦的“日月光华,星光灿烂”,为自己迎来“卿云烂漫,大气有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