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邀请函---第七届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大气与海洋科学前沿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2-13

诚邀全世界优秀青年人才参加复旦大学

光华青年学者论坛大气与海洋科学前沿分论坛

一、复旦大学光华青年学者论坛简介

本论坛旨在为各学科领域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研讨会和人才洽谈会等形式,围绕国际学术前沿,探讨学科热点问题,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校战略人才引进计划和“超级博士后”计划的实施汇聚全球英才。  

二、大气与海洋科学前沿分论坛简介

大气与海洋科学前沿分论坛拟定于2023218-19日在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举行,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本次分论坛围绕以下4个学科方向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  

1. 气象学与大气环境

2. 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

3. 大气物理和化学过程

4. 海洋气象学与物理海洋  

三、申请条件

1.青年人才:

1)遵纪守法,思想品德端正,学风优良,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热爱教学科研事业;

2)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

3)具有海内外知名大学博士学位;

4)在所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取得重要成绩并且具有良好的学术发展潜力。

2.超级博士后:

1)遵纪守法,思想品德端正,学术风气优良,热爱教学科研事业;

2)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

3)即将获得博士学位或获得博士学位一般不超过3年;

4)科研成果突出。

四、申请方式

申请者请于北京时间202321日之前将您的个人详细简历(包括学历背景、科研成果及研究计划、发表文章列表等)发送到以下邮箱: “aos_renshi@fudan.edu.cn” (李老师),联系电话:(86021-31248806

对申请人经过资格审核后,将于2023210之前通过邮件向审核通过的学者发送参会邀请函。

有关论坛详细介绍可访问学校网页http://ghforum.fudan.edu.cn进行查看。

Introduction to the Forum

Young Scholars are the future of academic research. Fudan-Guanghua International Forum for Young Scholars aims to create communication platforms for global young talented scholars of various research fields to discuss cutting-edge research spotlights, to resolve frontier academic problems and to enhance cooperation among distinct disciplines. The Forum also offers young scholars a taste of research environment and a package of know-how for research in China, specifically at Fudan University. It would eventually attract from world-wide young researchers to work at Fudan University.

Sub-Forum Setup

Sub-forum of Symposium on Frontiers in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s is hosted by Department of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s & Institute of Atmospheric Sciences, Fudan University. It will be held on Feb, 18-19th, 2023, including the following four academic fields:

  1.Meteorology and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2.Climate System and Climate Change

       3.Atmospheric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cesses

       4.Marine Meteorology and Physical Oceanography

Application Requirements

Faculties

1. Age below 40

2. Ph.D. degree

3. Have remarkable achievements and great potentials in specific research area

Super Postdoctoral Proposals

1. Generally under 35 years old

2. Ph.D. candidates or Ph.D. holders generally within 3 years of graduation 

3. With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Contact us

1.Please send your resume (including educational background, research achievements and plans, list of published articles, etc.) to the following email address before Feb. 1th, 2023

aos_renshi@fudan.edu.cn (Miss Li)(86)-21-31248806

2.Qualified applicants will receive official invitation letters via E-mail before Feb. 10th, 2023, to participate in the Forum.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http://ghforum.fudan.edu.cn.    

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简介

复旦大学先后于2016429日和2018420日成立了大气科学研究院和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教授担任院长、系主任。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是复旦大学设立的首个地学学科的二级学系,也是上海市首家大气与海洋学科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基地,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建立进一步完善了复旦大学的学科体系。

一、学科建设

院系充分发挥复旦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积极开展与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无线电技术、雷达技术、卫星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学科交叉发展,设立了气象学与大气环境、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大气物理和化学过程、海洋气象学与物理海洋四个学科方向。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大气科学与环境科学与工程一起共为复旦大学重点建设的19个一流学科之一。在20225月泰晤士高等教育公布的第三版中国学科评级中,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学科荣获A+等级。

二、人才队伍和科研发展

院系目前拥有复旦特聘教授15人,包括中科院院士2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外国资深学者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教授/青年研究员15人,含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2人、上海市领军(海外)青年人才3人;副教授/青年副研究员12人。经过6年多的稳健发展,已建立起一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队伍。

院系建立以来,始终追求强化科研创新,培育一流科研成果。截至目前,已获批的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1项、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6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际合作重点重大项目3项、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上海市前沿研究基地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主持在研项目经费逾1亿元,已发表学术论文近900篇,其中以第一单位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PNASBAMS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文章近200篇。院系荣获复旦大学2020年度 人均科技综合产出最高和“与前三年相比科技综合产出增长最快”的科技工作先进单位。

三,人才培养

2019年,院系已建成了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2022年我系大气科学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 “气象专硕”专业学位授权,复旦大学“气象专硕”是该行业领域全国首个高校自设的专业学位类别。

为保障本科人才培养质量,院系先后建立了复旦大学大气综合观测站、天气预报会商室,在上海市气象局挂牌设立“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并建有“长三角大气-环境-生态综合观测基地”和“上海崇明东滩湿地大气-海洋观测站”等野外科学观测平台。2022年底又建立了大气与海洋科学教学实验中心,该实验中心设有大气物理、大气化学、大气探测、数值模拟、天气预报、物理海洋、海洋调查、大气海洋遥感8个本科生教学实验室。此外,院系还建成了高性能集群系统,拥有130台服务器,计算能力和存储空间充沛,该集群搭建的大气海洋数值计算和模拟平台,可以较好地满足教学科研的需求。

四、国际合作与科研平台建设

为与国内外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更好地开展合作,院系积极建设国内国际重大影响力科研平台:包括“上海市海洋-大气相互作用前沿科学研究基地”、“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上海市海--气界面过程与气候变化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海系统耦合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国际合作平台有:“极端天气气候与健康风险互联和治理国际卓越中心”和“空气质量监测、分析、预报国际研究计划(MAP-AQ)上海办公室”等。此外,复旦大学还先后与中国气象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五、招贤纳士

院系始终以创建国际一流大气与海洋科学学科为奋斗目标,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研工作。在设立的四个学科方向中,“气象学与大气环境”主要研究高影响天气气候事件的形成和演变机理、预报,以及天气气候变异与空气质量和大气成分之间的关系;“气候系统和气候变化”主要研究气候系统各圈层(大气圈、水圈、冰冻圈、生物圈、岩石圈)之间的相互作用和气候变异预测,气候变化的时空特征、内在机理、影响、预估及其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大气物理和化学过程”主要研究大气中的云-辐射-气溶胶-降水相互作用过程、大气圈与陆地或海洋之间的物质和能量的交换过程,以及人类活动与大气之间的相互影响过程;“海洋气象学与物理海洋”主要研究与天气气候变异相关联的海洋动力、热力和海气耦合过程、以及海洋气象要素和事件的预报预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

一流的学科发展离不开一流的人才,院系秉承事业引人、待遇引人、感情引人的理念制定了高水平人才引进政策,遵照复旦大学教职工民生工程,努力整合和优化校内资源,不断完善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生活条件支持,为每位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保障。

如需了解更多院系信息,请点击网站链接:http://aos.fudan.edu.cn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