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2期:吴国生船长 ——气象与航海
发布时间: 2021-10-13


109日,特邀北京华航天虹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船长吴国生通过网络视频(腾讯)会议的方式,分享了题为“气象与航海”的精彩报告,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中心黄彬首席主持报告会。该报告会由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YFC1510100项目组协办。本次报告吸引了包括复旦大学、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气象局等多家单位的科研人员和业务人员参与。

吴国生船长以多年的航海经验为基础,围绕天气系统对航海的影响、气象要素在航海中的应用、现代商船气象信息的获取方式三个方面分别进行阐述。分享了气象与航海如何结合以及气象对航海实践的重要意义。报告提出由于大气环流、冷高压、副热带高压、温带气旋、强对流天气、热带气旋所伴随的恶劣天气导致的航行事故,如何采取防范措施保障船舶安全。例如在不同季节选择以大气环流形成的行星风带为基础的船舶气候航线,温带气旋影响下船舶大洋航行的航线选择、热带气旋下船舶处于气旋不同部位的航法以及船舶避台案例,结合台风预报并进行合理规划航线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其次,风、海浪、雾、海流、海冰等气象要素对航行安全的影响。例如南亚季风下船舶如何在阿拉伯海选择气候航线避免船舶横摇造成的倾覆,东南亚北上船舶如何利用黑潮提高航速,北大西洋西行航线如何利用海冰信息选择航线,船舶雾航如何采取安全措施避免碰撞等。第三,继GMDSSVHFNAVTEXEGC、气象传真机等作为商船获取气象信息的传统手段,互联网应用后气象导航公司如何利用卫星网络提供气象服务,以及商船如何利用气压计、风速仪和干湿球温度计等手段进行实况观测。

吴国生船长的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结合气象与航海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刻论述了航海活动与海洋水文气象条件之间的密切关系。不仅分析了气象条件对船舶操作和货物运输安全的影响,也总结出许多航海经验和海难教训,对人们正确认识海洋环境、加强海上安全保障、提高海洋运营经济效益以及促进航海气象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


报告人简介:吴国生,男,北京华航天虹气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十八年的外派远洋航海经历,航线遍布全球。服务的船舶有杂货船,散货船和液化气船等多种船型。2017年开始从事远洋船舶气象导航平台开发和实际导航业务。


供稿人: 张海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