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宋英杰:走进气象世界,感悟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 2021-10-20


 1019日下午,“四个自信”系列专题讲座之中国文化大讲堂——“二十四节气中的文理古今”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第六教学楼H6312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特邀中国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天气·二十四节气研究院副院长宋英杰先生主讲。

讲座中,宋英杰老师将二十四节气的概述分享给同学们,时而书香扑鼻,时而幽默风趣。 作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二十四节气也影响着发源地之外的很多国家,相关的民俗活动也传播至海外且沿用至今。

宋老师结合气象理论、历史文献、出土文物、文学著作、古诗词、书法字画、民间习俗、神话故事、地方标语路牌、照片音乐、以及网友的评论等,宋老师逐一讲解每个节气的文理古今,将古人的智慧和中国文化的内涵体现得淋漓尽致。


东风试暖的春分,雨生百谷的谷雨,熏风阜物的立夏,运臻正阳的小满,亦稼亦穑的芒种,都弥漫着迷人的风情。讲到惊蛰时,宋老师说道:“使冬眠动物醒来的,不是惊雷,而是不断上升的温度。温暖,有时比雷霆更有力量。”

夏至的梅熟时雨,小暑的蒸炊时节,大暑的萤火灼热散发着盛夏的气息。宋老师运用气象大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我国各节气的气候特征。之后,宋老师又以北京为例,对比该城市不同节气的气候特点。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这时暑天的闷热基本褪去,天气渐渐趋于凉爽。由于昼夜温差较大,靠近地面的水蒸气夜间遇冷而凝结成小水珠,古人称之为“白露”。白露这个节气的名字便由此而来。宋老师引用谚语“白露身不露”来提醒大家,到了白露节气,就该穿长衣长裤啦!

流水今日,明月前生,秋分时的平分秋色;寒露霜降,金气未央,以风鸣冬的立冬;从气寒将雪的小雪,时雪转甚的大雪,到迎福践长的冬至,幼阳潜萌时的小寒,最后到寒气逆极时的大寒。二十四节气至此结束一个循环,开始新的荣枯流转。


在互动环节,宋老师回答了听众提出的“地轴进动对二十四节气的影响”、“二十四节气在开发穿衣APP上的应用”以及“二十四节气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上前与宋老师进一步探讨,并签名合影留念。


同学感想

从小时候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宋老师的天气预报节目,到几年前开始在微博上和老师有一些线上互动,再到今天总策划了一场宋老师的线下交流讲堂。我一步一步接近宋英杰老师的过程也是我一点一滴追寻梦想的证明!感谢宋老师的精彩内容!

  ——傅正航

这次宋老师带来的二十四节气的讲解再一次加深了我对二十四节气的认知。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宋老师回答的关于二十四节气的现代意义及普及。宋老师是这样说的,对于中老一辈有情怀的人,我们会多加普及节气的相关信息,而一些熟知节气的年轻一辈也不必因此而感到消极,气象先生会尽可能让二十四节气蕴藏在菜谱,娱乐,生活的方方面面。倘若你翻开日历,哦,今天是腊八,这就足矣。

 ——舒蒋斌

我是在宋老师每日播报的《天气预报》节目里长大的,在其间我也热爱上了气象并从爱好者成功转变成了专业者。宋老师今天的讲座带我们从一隅看遍辽阔大地的四季流转,也让我们得以在季风浩瀚的沧桑沉浮间,接力流传激扬或沉静的每一片燠暖寒凉和葳蕤萧瑟,与流传这片季风守望的山河间,被数千年来人们的勇魄与智慧生长流传的灿烂文明。

 ——梁涵洲



中国文化大讲堂为“四个自信”系列讲座中的“文化自信”板块。通过邀请国内文化艺术界名人、学者、大师与全校研究生对话交流,解读原创文化作品的创作历程及其内在蕴含的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研究生在欣赏文化、感受艺术的过程中培育人文精神,陶冶审美情趣,提升审美品位,树立文化自信,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