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我系温之平教授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 重点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 2023-02-13


近日,由我系温之平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牵头申报的“北极海--气系统与热带海-气系统的相互作用及其与全球变暖的联系”重大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这是复旦大学首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与全球变化”重点专项项目。

该项目由我校牵头,由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项目总经费为2375万元,执行期为五年。

我国是全球受气象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北极海--气系统和热带海-气系统是引起我国气象灾害的主要气候系统。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的持续减少和热带海洋表层的不均匀增暖,使得北极海--气相互作用、热带海-气相互作用以及北极-热带之间的关联都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揭示和理解这些变化的特征及其背后的物理过程和作用机制,并据此预估北极与热带相互关联未来的可能变化,不仅是当前国际全球气候变化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而且对提高全球变暖背景下我国气候的预测水平和科学应对气候变化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项目设置四个课题:(1)北极-热带关联的多时空特征(依托单位复旦大学);(2)中纬度海-气系统在北极-热带关联中的作用(依托单位南京大学);(3)陆-气系统在北极-热带关联中的作用(依托单位复旦大学);(4)北极-热带关联对全球变暖的响应和反馈(依托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究成果有望加升对北极海--气系统与热带海-气系统的相互作用的认知,为国家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系统全球变化”重点专项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深入认识地球系统和全球环境演变历史、规律和未来变化趋势,探索地球深部动力过程、地表及地球外圈层、人类活动三者及其相互作用对全球变化的影响机理,获取原创性的科学数据,创新地球系统和全球变化研究的方法体系,创建一批全球性和区域数据产品,发展新的理论体系,满足应对全球变化领域的需求,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