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04/13 - 分享人:陈晓丹 豆 娟
发布时间: 2021-04-12

题目:冬季乌拉尔阻塞对北极增暖的非单调响应及平流层的调制作用

  

报告人:陈晓丹,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20206月取得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气象学博士学位。20207月进入复旦大学大气科学博士后流动站,与Aiguo Dai教授和温之平教授合作开展研究,获得博新计划、博后面上基金、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的资助。20182019年在哥伦比亚大学Lamont-Doherty地球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已在《Journal of Climate》、《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等气象领域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7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北极海冰与大气阻塞相互作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中纬度极端天气等。

  

报告摘要:乌拉尔阻塞是发生在乌拉尔山附近的一种大尺度持续性经向环流异常,其异常活跃时会造成欧亚大陆中纬度寒潮等极端天气。近年来,北极海冰持续减少,冬季北极增暖远快于全球平均。有研究指出,冬季乌拉尔阻塞的活动会受到北极海冰融化和北极增暖的影响:当冬季巴伦支-喀拉海海冰较少、增暖加强时,冬季乌拉尔阻塞增多并且呈现准定常特征。这一发现对预测欧亚大陆中纬度极寒天气有重要意义。但是近期观测显示,在巴伦支-喀拉海海冰极少的冬季,乌拉尔阻塞快速向西移动。经过对这一反常现象的深入研究,我们发现,乌拉尔阻塞对北极增暖的响应其实是非单调的,强烈依赖于北极增暖的强度想。平流层-对流层耦合在北极增暖调制乌拉尔阻塞的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题目:南极海冰异常变化的成因分析

报告人:豆娟,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博士后,2019年获得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南极海--气相互作用。

报告摘要:全球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持续减少,而南极海冰却表现出截然不同的变化趋势,自有卫星记录以来南极海冰面积呈现暖慢扩张趋势。但在最近2016-2017年南极海冰出现急剧减少,达到历史最低值。南极海冰的这种异常变化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然而,由于南大洋资料相对匮乏,以及影响南极海冰变化的海--气过程较复杂。同时,目前大多数气候耦合模式对南极海冰的模拟性能较差,不能再现观测到的南极海冰变化趋势。上述这些因素导致对南极海冰变化的机理研究成为一个科学难点,有关南极海冰暖慢扩张的成因至今没有令人信服的完整理论。本报告将探讨南大洋海温和南半球主要的大气环流模态对南极海冰长期变化趋势和年际变率的可能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