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06/22- 分享人:袁嘉灿
发布时间: 2021-06-22

报告人简介:袁嘉灿,博士,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兰州大学获学士学位,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2014-2018年间在美国杜克大学和罗格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2019年在美国罗格斯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担任助理研究教授。2019年底回国在复旦大学任教。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的影响预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海平面上升等。入选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6次评估报告的贡献作者,上海市浦江A类人才计划。

报告题目:基于双层气候系统响应的动力海平面模拟和预估

摘要:海平面上升会给沿海地区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造成巨大的危害。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全球平均海平面正在加速上升。而直接威胁沿海地区的区域海平面的变化与全球海平面变化并不相同,因为它除了受到海水热力膨胀和冰川冰盖消融影响之外,还受到很多复杂的局地因素影响。预估未来区域海平面变化对沿海地区防范海平面上升带来的风险十分重要,但由于其复杂性仍然存在很多难点。动力海平面变化是区域海平面变化的一个重要组成要素。它主要是由海表面的风和海洋内部的环流而引起的。本报告将介绍新发展的基于双层气候系统响应的动力海平面模拟器,它引入了双层能量平衡模式,同时考虑大气-海洋表层的响应和深层海洋的响应。和传统模拟相比,新发展的模拟器模拟的动力海平面误差在2271-2290年三种未来气候预估场景RCP2.6 RCP4.5,和RCP8.5中分别下降了36% 24%,和34%(图1)。运用基于双层气候系统的动力海平面模拟器,我们对四种不同的未来气候变化场景(RCP2.6 RCP4.5SSP3-7.0RCP8.5)下2005-2300期间动力海平面的未来变化和不确定性进行了预估(图2)。该预估结果有望被添加到区域海平面预估中,为评估全球沿海海平面变化影响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