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科学研究院张人禾院士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17-12-10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重大项目,以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复旦大学为依托单位的申报项目  “北极海-冰-气系统对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机理”获得资助。资助年限为5年,资助直接经费为1649.4万元。
        该基金重大项目由复旦大学联合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同承担,将综合应用资料诊断、理论分析、数值模拟等多种研究手段,系统深入研究北极海-冰-气系统对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增进对北极与中纬度大气联系的理解,提高对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认识和预报能力。该项目将建立北极变化影响欧亚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物理模型,确定北极增暖和海冰减少在欧亚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的物理作用,为提高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实际预报水平提供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