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科学研究院武炳义教授荣获国家重点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17-12-07

       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结果已公布,由大气科学研究院武炳义教授申报的“北极海冰融化对夏季欧亚大陆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变率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获批金额312万元。
       武炳义教授长期从事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气候变化的影响、东亚冬季风变化机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加完成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累计发表论文80余篇(SCI论文50余篇)。近二十年来,随着全球增暖的持续,北极海冰持续减少。以往研究北极海冰异常偏少的影响,主要强调对冬季大气环流和极端天气事件的可能影响,而对夏季气候变率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研究明显薄弱。本项目利用观测和再分析资料,通过诊断分析、数值模拟和动力学理论分析方法,研究北极海冰从冬季到夏季融化的主要特征,及其对夏季欧亚大陆中、高纬度大气环流、降水以及高温热浪的影响。该项目研究不仅在科学上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我们认识夏季大气环流异常以及高温热浪的形成原因,进而改进和提高预测能力同样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今年是大气科学研究院成立以来首度组织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院上下高度重视,在学校科技处的指导下统筹规划、精诚合作、广泛交流。研究院将以今年的成绩为新的起点,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争取在来年取得更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