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自然-气候变化》发表张人禾院长北京空气污染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 2017-03-28

  2017年3月20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子刊《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发表了一篇关于气候变化背景下北京严重霾天气可能形成原因的研究论文。同期该杂志在“News  &  Views”栏目,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特聘教授、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就该文发表了评论文章Warming Boosts Air  Pollution。
       张人禾指出,近几十年来中国霾天气造成的大气污染频次的增长趋势,显然与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所导致的人为排放有关,但东亚冬季风偏弱时中国冬季霾天气的发生频次显著偏高,过去数十年来东亚冬季风减弱是中国霾日数呈增加趋势的一个重要原因。严重霾天气的产生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以北京为例,尽管采取了严格的减排措施,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冬季严重霾天气出现的日数持续增长,分别达到了12、18和25天。根据该论文得出的有利于霾天气、特别是严重霾天气产生的气象条件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发生频次更高的结论,张院士指出,除了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外,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减缓全球变暖对于降低北京的霾灾害风险也至关重要。  
       2015年影响因子排名大气科学领域首位的《自然-气候变化》,不仅刊登原创性论文,而且邀请相关领域内的国际权威学者讨论、推介和评论气候变化领域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这是该刊首次邀请我国大陆气象学家撰写News  & Views文章,肯定了我国气象学家在国际该领域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