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科学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方向辉参与完成的成果获2018年度气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10-29

       日前,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博士后方向辉博士参与完成的项目“ENSO集合预测系统研制与业务应用”获2018年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一等奖,受到中国气象学会的表彰。

       该项目的重要价值在于:突破了初始误差对ENSO预测影响的认识,提出新的耦合资料同化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初始场精度;阐明对影响ENSO事件的各类随机过程的定量效应,建立模式误差随机预测模型,减小模式误差影响;揭示盐度影响ENSO演变的物理机制,发展新的ENSO预测模型,实现对中太型厄尔尼诺的成功模拟和预测;建立ENSO集合预测系统,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

       据悉,气象科学技术进步成果奖由中国气象学会于2015年开始设立,用以表彰和奖励在气象科技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及成果转化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和组织。该项目由复旦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