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 ——近岸台风的快速增强与全球变暖对东亚季风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3-03-20


2023317日大气科学研究院系列报告会在江湾环境楼6008会议室成功开展,特邀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科学主任陈仲良教授和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何超博士,分别作了题为近岸台风的迅速增强全球变暖对东亚气候的影响:青藏高原的关键作用的精彩报告,我系周文教授主持报告会。本次报告内容丰富,科学严谨,紧贴国际研究前沿问题,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现场气氛活跃,无虚席。

报告会现场

何超博士围绕北美季风随着全球变暖而减弱而东亚夏季风环流明显增强、中国南方近年来冬旱频发且未来南方冬旱很可能随着全球变暖而加剧以及2022年盛夏长江流域发生极端热浪的同时巴基斯坦等地经历了极端洪涝这三个现象展开讨论,揭示了青藏高原对东亚气候变化和极端气候具有关键的作用。随着温室气体浓度的升高:青藏高原凝结潜热加热的增强造成东亚夏季风环流增强,行星尺度西风的变化造成青藏高原东侧抬升减弱,冬季东亚副热带变干;青藏高原上空纬向风的逆转造成了2022年亚洲夏季极端气候。

何超博士作报告

陈仲良教授针对热带气旋在登陆华南沿海前24-48小时内迅速增强这一现象展开研究,发现由于在浅大陆架上的海水被太阳加热所引起的海面温度上升可能是迅速增强的原因但这种加热,只可能发生在云层覆盖较小的台风。使用大量案例的数值模拟进一步说明,快速移动和云量覆盖范围小的台风最有可能在登陆前迅速增强。他们的研究表明热带气旋与海洋之间的相互作用不仅通过上升流,而且还通过辐射过程,使用耦合系统来预测TC强度的变化很重要,尤其是在登陆区域附近。

陈仲良教授作报告

陈仲良教授和何超博士的精彩讲座进一步拓宽了老师和同学们学术视野带来很大启发,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陈仲良教授是亚太台风研究中心的科学主任,同时是香港城市大学的荣休教授;曾任香港城市大学讲座教授、能源与环境学院院长、佳达亚太气候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所长。在台风、季风和气候变化的研究领域享誉国际,已经发表了超过270篇国际期刊文章,并且应邀发表了300多场演讲和会议论文。他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的审稿编辑之一,并在20122018年期间担任了世界气象组织热带气象研究工作组的台风组主席,同时也担任多个国际期刊和丛书的编委。陈教授曾获得英国能源学会荣誉院士、美国气象学会院士、英国皇家气象学会国际气候杂志奖、香港天文台授予的杰出气象学家,以及裘槎基金会高级研究员等各项荣誉。

何超于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和暨南大学环境与气候研究院从事科研工作,曾赴香港城市大学访学交流。何超博士从事气候动力学研究,近年来在J ClimClim Dyna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2016年入选中国气象局第三批“青年英才”,2021年荣获谢义炳青年气象科技奖,部分论文成果被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采用。


撰稿:李卓盈(22级大气硕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