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论坛式引才”展示真诚求贤之心 —— 院士来这里“白手起家”
发布时间: 2018-05-21

       解放日报记者彭德倩/徐瑞哲报道 如今,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满两岁了。尽管“资历”尚浅,但这里却欣欣向荣:短短时间里,它已成长为跨大气、海洋和环境等学科,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资格,与多家校内外单位建立合作交流的科研与人才培养机构。
  研究院以院长张人禾和特聘教授穆穆这两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为圆心。说起来到复旦“白手起家”的原因,穆穆简单概括:“来干事。”在他心中,一所好的综合性大学,应该要有地球科学,“因为这是一个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福祉紧密相关的学科,在为国家与人类社会作贡献的层面,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是自己的母校,学校领导完善母校的学科布局,穆穆感到责无旁贷。如今,大气科学研究院已聚集了包括两位院士在内的11位特聘教授、1位教授,5位青年研究员和1位青年副研究员。
  以才引才,在大气科学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招聘标准中,研究前沿性、有意愿为国家服务、独立的研究亮点等都是参考因素。保障每个人才发展空间的同时,维持共同攻关的凝聚力是关键所在。穆穆强调,研究院不会让年轻人当配角,“招进来后,不会放在某个‘大牛’名下或是进入我的课题组。要让他们独当一面。研究院与系里的任务是让每个人都茁壮成长,长成参天大树,然后形成一片风景独好的森林。”

(来源:《解放日报》2018年5月18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