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吴其冈教授荣获基金委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 2018-12-25

       由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吴其冈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及其全球气候效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青藏高原积雪年代际变率归因与全球气候效应研究” 获得资助批准(项目批准号:91837206),获批直接经费298万元。

       青藏高原素称地球的“第三极”,是控制大气环流及其变化的重要因子,并通过能量和水分循环等过程影响着亚洲及全球的气候变化。高原积雪是青藏高原地-气耦合系统变化中相对活跃部分,其年际波动大,且具有明显的年代际变化特征年代际变率突出。冬春季节青藏高原东部积雪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发生了少雪到多雪的显著变化,而90年代末期发生多雪到少雪的显著变化。国内外研究过去注重冬春季异常多雪的持续反照率和融雪水文效应对亚洲季风气候的影响。此项目则通过归因分析,阐明青藏高原积雪年代际变率成因;同时通过使用高原地区卫星观测的积雪覆盖面积和雪水当量代替模式预报量, 进行一系列多模式多集合数值试验,提高模拟观测高原积雪年代际变率的全球气候效应准确性,揭示高原积雪年代际变率对热带海气系统,平流层和东亚气候变化等的影响及其机理,最终阐明全球气候系统变化与青藏高原积雪年代际变率有关的可预报性。

       项目主持人吴其冈教授长期从事全球气候变化,冰雪圈-大气相互作用和海气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累计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课题组近年相关工作揭示了青藏高原积雪年际变率对冬季太平洋-北美(PNA)遥相关,春季北太平洋涛动(NPO)等中纬度大气环流,以及热带Hadley环流和极地气候均有显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