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0期:秦正坤研究员——卫星资料同化概述及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4-26


419日,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10期学术报告会,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秦正坤教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分享了题为“卫星资料同化概述及应用研究”的精彩报告。

秦正坤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从事卫星资料同化、质量控制方法及卫星资料的气候应用研究。秦教授主要从卫星资料同化的意义,卫星资料同化的特点以及卫星资料同化应用中资料处理、质量控制和同化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其团队在卫星资料同化方面的研究进展。通过一系列深入研究指出,卫星资料同化时应该首先注意分析资料中的噪声干扰问题,使同化前的卫星资料具有基本的质量保证。针对微波湿度资料的同化应用介绍了目前质量控制方法的不足以及改进办法。并且,根据微波温度计和湿度计在云水、云冰识别能力的互补性,提出了基于物理反演的云检测方法,改进海洋地区微波湿度计资料的同化效果,并实现了在我国数值天气预报业务中的应用。

通过本次报告,校内外师生学者对国内外卫星资料同化的发展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供稿人:孙丞虎,陈长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