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 ——NAO季节内变率的海-气动力学过程机理研究
发布时间: 2023-05-06


414日,大气科学研究院系列报告会在江湾环境楼6008会议室顺利开展,特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宏利研究员作题为“NAO季节内变率的海-气动力学过程机理研究”的精彩报告,我系周文教授主持报告会。本次报告内容丰富翔实,主要从季节内尺度深入讨论了海气相互作用对NAO季节内变率的影响、NAO季节内变率的涡旋反馈动力学机理以及NAO对下游暖北极-冷欧亚型次季节变化影响。本次报告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现场气氛活跃,座无虚席。

报告会现场

北大西洋涛动(NAO)是北大西洋地区主导模态,具有多时间尺度特征,对北半球天气气候具有重要影响。以往的研究更多关注季节平均的年际-年代际变率及准双周尺度的高频变率。季节内尺度上,NAO对气候有着重要的影响,特别是一些极端事件,关注季节内北大西洋涛动(ISNAO)对于预测具有重要潜在价值。

任宏利研究员的报告主要讨论了海气相互作用在秋季可以延长NAO的持续时间;ISNAO20-60天时间尺度最为显著,且具有清晰的向西和微弱的向北传播的现象。同位相的天气涡旋反馈可以维持ISNAO,而具有向北移动的上游反馈有助于ISNAO的传播;暖北极冷欧亚(WACE)的主导模态可以归因于大气内部低频变率的驱动并且北极海冰的减少能够延长和维持WACE模态。

任宏利研究员作报告

任宏利研究员的精彩报告从不同的角度剖析了NAO季节内尺度的关键海-气动力学过程机理,贴合次季节预报需求,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老师和同学们反响热烈,从报告多个方面与任宏利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增进了大家对季节内尺度NAO变率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任宏利,理学博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WR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气象局气象领军人才,中国科协“十大”代表。长期从事气候动力学、海气相互作用与气候预测等方面的科研和业务开发工作。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和面上项目、行业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期刊SCI论文100余篇,SCI被引达3000余次。发展气候预测新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制定ENSO国标1项。建立ENSOMJOAO/NAO等气候现象预测、中国多模式集合(CMME)预测、东亚气候年际预测等业务系统,助力我国气候预测能力提升。曾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国气象学会气象科技进步奖、涂长望青年气象科技奖等。担任JGR-Atmos副编辑、WMO/WCRP/次季节-年代际气候预测工作组(WGSIP)成员。


撰稿:汪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