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启动——特邀何金海教授分享基金申请经验
发布时间: 2022-01-10


1月6日,我系特别邀请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资深气象学家何金海教授在线分享题为“关于基金申请的思考和体会”的精彩报告,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志伟教授主持报告会。

何金海教授是我国大气科学领域的资深专家,从事气象科研工作超过60年。曾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学部咨询委员、会评专家和基金委重大项目评委,具备丰富的基金申请和评审经验。他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申请基金项目的“三要点”(做什么、为何做、怎么做),结合生动形象的比喻为大家解读选题标准,如何围绕国家需求阐述科学意义,并确定研究内容和方法,从而建立申请书所表达的整体学术思想。而后,何教授向大家传授了关于申请书的撰写技巧,由点到面,从摘要、立项依据到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案等,每一部分都展开详述写作要点,特别强调了要围绕关键科学问题,明确项目立足点,切入点,技术路线,落脚点,最终突出创新点。

最后,何金海教授提出基金申请成功的关键是优选科学问题,从问题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一个“层层深入、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逻辑故事。来自全国10多个单位、超过200名科研人员线上聆听了报告。大家对本次报告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何金海教授的报告让他们受益良多,对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帮助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