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 “大气海洋科学论坛”首场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2-14

       12月12日,“大气海洋科学论坛”首场学术报告会在江湾校区环境科学楼举行。应穆穆院士邀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荣华研究员做了题为“ENSO  predictability studies using IOCAS ICM with a 4D-Var data assimilation  and CNOP approach”的主旨报告。报告会由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院士主持,大气科学研究院全体在校师生出席。


      

       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的实时预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当时几乎所有的预报模式都出现预报强度的偏差,描述并降低这种模式偏差至关重要。张荣华研究员将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的方法应用到带有四维变分(4-D   Var)数据同化技术的中等复杂海气耦合模式(ICM)之中。结果表明,使用CNOP方法对模式初始场和模式参数进行误差修正后,2015年厄尔尼诺事件的模拟得到有效的提高。


      

       张荣华研究员的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在座的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他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据悉,大气科学研究院今后将定期举办“大气海洋科学论坛”系列学术活动,旨在增进与国内外大气海洋科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