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气候变化专家丁一汇院士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16

应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丁一汇研究员1115日访问我校,并做了题为《变化的天气与气候——人类和自然因子的作用》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穆穆院士主持,出席“北极海--气系统对欧亚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机理”重大项目研讨会的专家、大气科学研究院和环境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丁院士首先回顾了当前气候变化研究的主要成果。近百年全球地表和对流层大气的温度明显升高,是全面分析多种观测数据所得到的确定结论。他认为,全球气候变暖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21世纪全球将持续变暖,极端事件频率、持续时间和范围都将增加,对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都将产生重要的负面影响。他指出,自然因素和人类活动都能使气候发生变化,但人类活动是二十世纪后半叶以来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2℃阈值”的提出,与全球温室气体控制长期目标密切相关,正趋于成为广泛共识的科学结论。

丁一汇院士曾担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执行理事。在气象学研究方面获得多项殊荣,是国际上气候变化研究领域中有影响、有贡献的科学家之一。本次报告会也是我校大气科学研究院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本学期以来,研究院已先后邀请了马晓慧、张平、蒋贤安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大气科学前沿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