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AO:海洋性大陆热力异常对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年际变化的调制
发布时间: 2023-06-02

东亚夏季风和西北太平洋台风是影响东亚夏季降水的主要系统,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当二者相互作用时,常常引发极端降水事件和严重的洪涝灾害。然而,过去的研究多将东亚夏季降水分为季风降水和台风降水,缺乏对东亚夏季风-西北太平洋台风相互作用降水的年际特征及其调制过程的归纳与阐述。因此,揭示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的年际变化机理,对提高我国夏季降水预报水平,特别是容易致灾的强降水的预报和防御能力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

近日,我系硕士生汪靖滢(第一作者)吴志伟教授(通讯作者)的最新研究根据东亚区域季风和台风活动情况,进一步将东亚夏季降水划分为纯季风降水、纯台风降水及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在年际尺度上,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高值年的典型环流异常为低层位于菲律宾海盆的局地气旋异常。与气候态相比,季风槽和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平均位置偏东(图1)。在这种环流异常的配置下,更多的台风活跃于菲律宾海盆,并沿北行路径到达东北亚地区,导致菲律宾北部、菲律宾海盆以及朝鲜半岛和日本南部的降水正异常(图2)。

进一步分析表明,早春(34月)海洋性大陆南部关键区内(97.5°- 112.5°E, 8°-18°S)的热力异常是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年际异常的前兆信号和主要驱动因子。早春关键区内的对流抑制和海洋性大陆东南部的赤道西风异常从春季持续到夏季,引起局地Hadley环流异常及热带西太平洋对流增强,并通过风-蒸发-海温效应导致海洋性大陆冷海温异常(图3)。位于菲律宾海盆的异常气旋作为热带西太平洋对流增强的Gill响应在夏季维持。诊断和数值试验表明,海洋性大陆区域冷海温异常和菲律宾海盆异常气旋之间通过局地Hadley环流异常和Gill影响过程形成正反馈,使冷海温异常和局地气旋异常在夏季维持,从而调制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分布。

这项研究从全新的角度对东亚夏季降水进行了分类,清晰地阐述了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年际变化的物理图像及调制过程,特别是发现了海洋性大陆附近热力异常对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的重要贡献。这些发现对于深入理解东亚夏季风系统及东亚夏季降水过程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相关文章已于20235月被《Atmosphere-Ocean》接收。

论文信息:Jingying Wang and Zhiwei Wu*, 2023: Distinctive Features of Monsoon-TC Joint Rainfall over Western North Pacific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the Maritime Continent Thermal Condition. Atmosphere-Ocean. DOI: 10.1080/07055900.2023.2221217


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降水高值年三维动力结构异常:(a)海平面气压及925 hPa风场异常;(b850 hPa流函数异常;(c500 hPa流函数及风场异常;(d200 hPa位势高度及风场异常

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高值年5-9月(a)累积降水异常;(bTC活动频次异常

季风-台风相互作用高值年5-9月(a)海温及925 hPa风场异常;(b925 hPa比湿异常;(c)向外长波辐射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