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人工智能海洋学研究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3-06-07


530日下午,大气科学研究院系列报告会在江湾环境楼6008会议室成功开展,特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晓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海洋学研究新进展”。我系周文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

李晓峰研究员作报告

李晓峰研究员首先提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紧密结合,在海量观测资料建模,通过数据驱动可实现数据到信息的可靠且高效的建模。随后他详细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在海洋学压缩、模型加速、非线性特征学习与建模等方面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以及在海洋、大气现象的预报与建模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信息提取方面包括中尺度涡、海洋内波、海冰、船只、溢油、台风造成水湾等;在轻量化预报方面包括小尺度内波、中尺度海平面变化以及大尺度赤道不稳定波等。

与会师生进行提问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本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李晓峰,IEEE Fellow1985 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系。随后在海洋一所和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分别获物理海洋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7-2019年,李晓峰在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NOAA)就职22年,其后任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研究员,主要从事卫星海洋学、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研究。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编辑出版5本专著,18个书章节,客座主编12SCI专刊。李晓峰现任IEEE TG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海洋与湖沼》副主编,也是中科院同Science创办新刊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的执行主编,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gital EarthBig Earth Data等刊物编委。


撰稿:李卓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