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哈佛大学匡志明教授访问我系并作学术报告(内含回放)
发布时间: 2023-11-13

20231110日,哈佛大学匡志明(Zhiming Kuang)教授应穆穆院士邀请访问我系,并作题为“Linear Dynamics of Moist Convecting Atmospheres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吸引了线上线下近200位听众参与,包括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昆山杜克大学、美国哈佛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等国内外多个知名单位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我系陈柏桦青年副研究员主持本次报告。

匡志明教授作报告

匡志明教授首先介绍了用观测和实验手段研究大气湿对流遇到的困难,并强调了数值模拟作为研究工具的重要性。在使用数据驱动(data-driven)方法的最新研究中,匡教授基于时间序列分析方法建立了积云对流的线性时不变(linear time-invariant)模型(预测误差低至5%)。匡教授还讨论了如何得到可解释的模型、对流的记忆,和最新研究与之前关于对流耦合波动模型的工作的联系,展示了如何使用简单模型来理解基本的物理机制。

匡志明教授与现场师生讨论

从近期的工作回溯到早期,匡教授的讲座环环相扣,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在理解湿对流大气线性动力学上所做出的钻研。匡教授的精彩报告引来了大家的浓厚兴趣。线上线下与会师生在状态-空间模型运行、对流记忆、线性假设的适用性、工程领域方法借鉴等问题上同匡教授开展了广泛、热烈、深入的讨论。

穆穆院士向匡志明教授致送纪念品

报告会最后,穆院士向匡教授致送复旦大学校名纪念品。穆院士提出,“希望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能够和哈佛大学加强合作,特别是为本科生提供国际交流学习的项目。”

会后,匡教授同大气系师生代表进行了亲切互动交流。大家就研究进展、专业问题、职业发展以及学术氛围等方面与匡教授开展了深入交流。博士后王旭栋表示:“今天听了匡教授的讲座收获很大,在交流中感受到了他对学术最纯粹的热爱。”

匡志明教授与博士后和同学们小组交流

匡志明教授是哈佛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和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大气与环境科学Gordon McKay教授。他于1996年获北京大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05年起在哈佛大学任教。他主要研究气候动力学,包括大气湿对流、热带大尺度动力学,以及急流动力学等。


讲座回放:


撰稿 | 傅正航

摄影 | 浦景晨、陈柏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