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联合主办的“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及其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联系”研讨会在美国安克雷奇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9-02

       为了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极海-冰-气系统对冬季欧亚大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影响及机理”的研究水平,促进国际合作和交流,7月21-26日,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和美国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国际北极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极海-冰-气相互作用及其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联系”(AAISE)科学研讨会在美国安克雷奇举办。来自全球10多家院校、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我系穆穆院士、武炳义教授、吴志伟教授、吴立广教授及戴国锟博士出席了会议。

       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人禾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随着全球增暖的持续,近二十年来北极海冰持续减少,欧亚大陆冬季变冷,极端冷事件更为频繁和强烈。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北极增暖和海冰减少在欧亚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的物理作用,为提高欧亚大陆冬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预报水平提供物理基础,并借此契机,进一步推动该领域中外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

       该领域国际著名专家、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James Overland,美国费尔班克斯大学的Xiangdong Zhang,英国林肯大学的Edward Hanna,美国华盛顿大学的Axel J. Schweiger、芬兰气象研究所的Alexey Karpechko等参加了研讨会,并做主题报告。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及关注热点进行了学术交流和热烈讨论,并对未来开展科研合作寄予展望。本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反响强烈,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