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做“大气”的大气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给我系师生带来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 2019-09-11

       9月9日,复旦大学开学第一天,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达仁应邀给我系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第一课”。

       什么是大气科学?大气科学的起源在哪里?为什么要发展大气科学?大气科学需要做什么?吕达仁院士首先讲述了大气科学的前世今生。他表示,大气科学由气象科学发展而来,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门融合了大气物理、大气化学、气象学、气候学等多个学科方向,涉及了物理、化学、数学、计算机等多个专业的交叉科学,做“大气”的大气人首先应该全力做好本领域工作,他鼓励大家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做个合格的大气人。他强调,开展大气科学研究决不能困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应该不断的学科交叉,融合与吸纳新的知识及技术、开拓新的领域,做“大气”的大气人应永保开放态度,放宽思路,在大气科学的广阔天空里尽情翱翔。吕院士指出,大气科学的基础在于大气探测,并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我国在羊八井建立的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的全大气层探测系统。

       随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郑玫给大家做了《大气颗粒物来源研究》的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大气中颗粒物的测定、追踪及来源解析研究。

       报告后,吕院士与郑教授与在场师生就如何做好“大气人”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精彩的“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大家接下来投入科学研究的满腔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