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第三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1


20231118-19日,由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科技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协办的“第三届中国温室气体监测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此次会议参会人数超过260人,来自一百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业务单位和企业。

开幕式由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义军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党委书记蔡樱华出席,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徐晓创代表复旦大学致辞。会议顾问专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陈立奇教授、北京大学胡建信教授以及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计划(WMO/GAW)负责人Oksana Tarasova女士等发表讲话。

特邀报告专家曾宁教授、孙康主管、詹力扬研究员、陈辉林教授、胡建信教授、Jocelyn Turnbull教授分别就“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温室气体试点监测情况介绍与后续工作思考”、“极区海洋温室气体研究:进展与展望”、“局域、城市以及区域尺度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监测与排放反演”、“含氟温室气体的来源与监测研究”、“Quantification of fossil fuel CO2 emissions using radiocarbon”等主题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随后聚焦中国温室气体监测,围绕区域和城市尺度及海洋等的碳监测和反演、监测和反演的质控及自上而下(Top-down)和自下而上(bottom-up)方法的比对验证以及温室气体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和国产温室气体监测仪器研制进展三个专题展开。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有39个口头报告和23个快闪报告,讨论踊跃热烈。与会代表还就“中国温室气体监测联盟的目标及行动”、“温室气体大气浓度监测的质量控制”以及“国产碳监测仪器现状、难点和发展趋势”等开放议题展开了细致深入的探讨。

会议不仅是一个学术交流平台,更是温室气体监测共享经验和展望未来的盛会。会后与会代表还将进一步开展会上倡议的碳监测联盟的具体行动,推动中国温室气体监测技术的不断发展。



会议合影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徐晓创副院长致辞


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张义军副院长主持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陈立奇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胡建信教授致辞


世界气象组织/全球大气观测负责人Oksana Tarasova女士致辞




特邀报告


曾宁:京津冀城市群高时空分辨率碳排放监测及应用示范

孙康:温室气体试点监测情况介绍与后续工作思考

詹力扬:极区海洋温室气体研究:进展与展望

陈辉林:局域、城市以及区域尺度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监测与排放反演

Jocelyn TurnbullQuantification of fossil fuel CO2 emissions using radiocarbon

胡建信:含氟温室气体的来源与监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