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19/09/19 - 分享人:王五科、Jianxiong Sheng
发布时间: 2019-09-16


题目:模式垂直分辨率对模拟热带对流层顶层及平流层-对流层耦合的重要作用

主讲人:王五科,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

讲座简介:热带对流层顶层(Tropical Tropopause Layer, TTL)是平流层-对流层耦合的关键区域。当前国际上通用的气候-化学模式,由于其垂直分辨率较低(~1 km在TTL区域),对于TTL及平流层-对流层耦合的模拟与观测相比仍有较大偏差。本研究应用NCAR的Whole Atmosphere Community Climate Model (WACCM4,默认66层,WACCM-L66) 模式,通过提高其在TTL区域的垂直分辨率(~300 m,103层,WACCM-L103)探究垂直分辨率对提高TTL及平流层-对流层耦合模拟的重要作用。结果表明,垂直分辨率提高以后,模式对TTL的精细结构,如对流层顶逆温层(Tropopause Inversion Layer, TIL)的强度及峰值出现的位置等均与卫星观测数据(GPS-RO)更为接近,对于对流层顶温度的模拟也更加准确。不同垂直分辨率模式模拟的热带对流层顶温度的年际、年代际变率及长期变化趋势也有显著不同:WACCM-L103模拟的对流层顶温度对ENSO、PDO的响应信号比WACCM-L66增强约30%,与再分析资料较为一致;对TTL近期增温的模拟也有明显改善。分析发现,垂直分辨率可以通过影响TTL浮力频率(buoyancy frequency)调节热带Kelvin波等从对流层向平流层的传播,从而影响模式对平流层-对流层耦合过程的模拟。

主讲人简介:

2016年至今: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热带对流层顶层(TTL),平流层-对流层交换(STE)等相关研究。

2015年-2016年: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科学研究中心(GEOMAR),博士后。

2011年-2015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博士。在德国亥姆霍兹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GFZ),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TTL年际、年代际变率及近期变化趋势。

2005年-2009年: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理学学士。



题目:Methane emissions from coal mining in China

主讲人:Dr. Jianxiong Sheng. 

主讲人简介:  Dr. Jianxiong Sheng is a research scientist in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Center for Global Change Science since 2018. He got his Ph.D degree in ETH Zürich (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Zürich) in 2014, and worked as Postdoctoral fellow in Harvard University, School of Engineering and Applied Science Cambridge during 201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