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第二届“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大气与海洋科学中的应用”夏季讲习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8-26
       2020年8月17日-21日,第二届“非线性最优化方法在大气与海洋科学中的应用”夏季讲习班通过腾讯会议形式成功举行。在去年于大连举办的第一届讲习班的基础上,今年的讲习班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共同举办。讲习班邀请了该领域的众多学者和知名专家进行授课或特邀报告,来自国内外大气与海洋等领域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国家或省市气象局等单位近140名学员参加了此次讲习班。


       夏季讲习班开幕式由LASG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主任张人禾院士首先致辞。他对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方法的发展和在大气与海洋科学中的广泛应用表示赞许,殷切希望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投入到该领域的研究中,使得此方法在大气和海洋科学研究中能够发挥更大作用。中科院大气所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在致辞中同样高度评价了CNOP方法的发展与应用,并期望CNOP方法能够进一步得到广泛应用,解决业务中的预报预测难题。


       讲习班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复旦大学穆穆院士和河海大学王强教授分别就CNOP的提出、发展历程以及在大气和海洋科学中的物理意义进行了详尽的介绍,让学员们充分了解了CNOP方法的历史。CNOP的计算是数值求解非线性最优化问题,为了让学员们掌握如何计算CNOP,讲习班邀请了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郑琴教授、同济大学袁时金教授、河海大学王强教授、中科院大气所徐辉博士和周菲凡副研究员,以及复旦大学陶灵江博士进行了授课。授课老师们分别讲授了对应于初始条件、模式参数、外强迫和边界条件不确定性的CNOP的计算方法,内容涉及梯度方法、伴随方法与粒子群智能优化等。讲习班还安排了上机实习课程,让学员们在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实时动手调试了计算CNOP的程序,使学员们高效率的理解和掌握计算CNOP的方法与过程。


       讲习班还邀请了来自中科院大气所王斌研究员、海军舰艇学院笪良龙教授、国家气象中心沈学顺研究员、中科院南海所彭世球研究员和中科院大气所段晚锁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从台风、暴雨、海洋水声环境、对流尺度数值预报、南海海洋环境和气候可预报性多个领域介绍了CNOP在大气和海洋科学中的应用。此外,来自不同科研和业务单位的专家学者,从阻塞、NAO、MJO、ENSO、台风、IOD、黑潮、集合预报、陆面过程和北大西洋经圈翻转环流等方面介绍了CNOP的应用。通过专家们的报告,学员们了解了CNOP方法的发展及其应用现状。


       在讲习班的闭幕式上,组委会对获得第二届夏季讲习班“优秀学员”的学员进行了线上颁奖,他们分别是复旦大学姜文瑞、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希爽、美国University of Oklahoma黄永杰、国防科技大学刘鼎、中科院大气所马洁琼和天津大学龚延天。随后,夏季讲习班组委会主任穆穆院士对此次讲习班进行了总结,并从大气与海洋科学中的动力学问题、计算资源的高效利用、可预报性、目标观测、集合预报、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等方面展望了CNOP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讲习班的学习,将CNOP与大气和海洋科学中的关键问题紧密结合,为大气与海洋科学研究与预报预测实践做出贡献。


讲习班召集人与特邀嘉宾和专家


讲习班召集人与特邀嘉宾和专家


六名“优秀学员”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