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关于推荐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遴选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9-28




根据《复旦大学2021年推荐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做好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免试研究生推荐工作,确保推荐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推荐条件

1.符合以下条件的2021届本科毕业班学生可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1)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学术研究兴趣浓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专业能力的本科毕业班学生(留学生除外);

2)已获得的学分数不少于120分。学生因新冠疫情影响未能于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完成所选修相关专业实验(实践)课程学习任务的,缺席的实验(实践)课程可计入已完成学分,但最多不超过5学分;

3)所有课程平均绩点不低于2.0(有特殊规定的除外),学生因新冠疫情影响缺席的实验(实践)课程成绩不计入平均绩点;

4)英语能力不低于以下水平:复旦大学英语水平测试D、或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或托福成绩59分、或雅思成绩5.5分;

5)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学生在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时应慎重考虑,并诚实守信。学生报名申请推免生推荐资格后,一经审核确定获得推免生推荐资格、并得到推免生录取的,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将不再向其提供包括办理成绩单在内的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不予受理其延长学习年限的申请

二、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成立由分管本科生工作的副系主任、分管纪检工作的班子成员、分管学生工作的分党委副书记、导师代表、本科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院系教务员等组成的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

三、拟推荐的推免生名额

按照学校关于本科推免生名额分配的说明,全系拟推荐4人。

四、具体评定办法:

1. 92915:00前,符合推免生推荐报名条件的毕业班学生登录复旦大学网上办事服务大厅(http://ehall.fudan.edu.cn),搜索推免申请,进行推免生推荐资格申请报名,并向系教务员提交如下材料:本科阶段历年成绩单、英文成绩复印件(四六级等英语成绩证明)、学术研究、实践、获奖等证明材料。

2.院系参选学生需修读完成《数学物理方法A》、《微分方程数值解法》、《计算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环境流体力学》5门课程中的3门。

3.院系不再专门组织遴选面试,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对学生申报材料进行审定。最终成绩=绩点(百分制)*70%+加分项(竞赛和科研加分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最后按照成绩高低,确定推荐学生及候补学生名单。

4.获得推免资格的同学,1011日前通过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办理注册、报名、交费等手续。未于规定时间内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办理注册、报名、交费等手续的,按自动放弃处理。

五、其他

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和院系将取消其推免生推荐资格:

1.提交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伪造证书或证明材料的;

2.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可能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

3.参加推免的当学年不能如期毕业的;

4.参加推免的当学年出现违法违纪、考试舞弊行为或受到校纪校规处分的。

本实施细则自颁布之日起执行,由大气与海洋系遴选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20209

  

  

  

  

遴选小组名单:

温之平、赵卢伟(纪检)、季欣、赵德峰、杨海军、王蕾、王晓妍、刘旭峰(辅导员)、王儒平(教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