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为何近期两到三年持续性La Niña事件频现?
发布时间: 2023-08-13


2023812日,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系列报告会在江湾环境科学楼6008会议室顺利开展,特邀美国夏威夷大学王斌(Bin Wang)教授作题为“Why so many double and triple La Niña events emerged recently的精彩报告,我系吴志伟教授主持本次报告会。本次报告内容丰富且严谨,紧贴国际研究前沿问题,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

报告会现场


ENSO能够改变全球大气环流,进而影响全球的气温和降水,是地球上最重要的气候现象之一。近年来,多年La Niña事件发生次数显著增加,导致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热带南美洲、南部非洲的灾难性洪涝以及美国南部、赤道非洲、印度和中国东南部干旱事件频发。近期为何会出现如此多的两、三年La Niña事件,决定多年La Niña的频率、持续时间和强度变化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王斌教授的报告指出:多年La Niña具有更大的累积强度,在太平洋和印度洋造成了更大的海温异常,其影响明显比单年La Niña更为持久。1970年以来的8次多年La Niña往往由超级El Niño或中部型El Niño转变而来。其中,前者的发生和维持由温跃层反馈主导;后者主要受纬向平流和上升流反馈影响。因此,多年La Niña频发的最本质原因可能归结于西太平洋增暖引起的纬向平流反馈加强,导致超级El Niño或中部型El Niño发生频数增加。而西太平洋的持续变暖可能将导致更极端的多年La Niña事件,加剧不利的社会经济影响。

王斌教授的精彩报告,深入浅出的阐释了多年La Niña事件的现象和机理,引起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和热烈反响,从报告多个方面与王斌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增进了大家对多年La Niña现象的理解。


报告人简介:

王斌教授是美国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 of Hawaii)气象系终身教授,国际太平洋研究中心(IPRC)季风研究首席科学家。

王斌教授是美国气象学会会士(AMS Fellow),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AGU Fellow),2015年度罗斯贝奖(Rossby Medal)得主。罗斯贝奖是国际大气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以现代气象学和海洋学的开拓者卡尔.古斯塔夫.罗斯贝(Cral-Gustaf Rossby)的名字命名,每年全球仅授予一名气象学家。王斌教授的获奖,开创了改革开放以来华人科学家获奖的先河。2015年,王斌教授还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影响力大奖”,与他同期获奖的另外两位著名科学家分别是:我国“氢弹之父”于敏院士和艾滋病鸡尾酒疗法发明者美国科学院院士何大一。

王斌教授的研究领域为气候学、大气动力学和热带气象学,自2000年以来主持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海军研究部、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和宇航局以及其它国际资助研究项目30余项,累计研究经费超过1000万美元。曾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气候变率与可预报性(CLIVAR/亚澳季风研究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海外主任;现任亚太经合组织气候中心(APCC)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亚洲季风子计划(AMP)科学指导委员会主席以及多个国际杂志编委。在季风气候、大气动力学、热带气旋、气候可预报性等方面发表诸多高影响力开创性成果,迄今已发表SCI论文400余篇,H因子135,论文总引用近66000次。开展原创性研究,破解科学谜题是王斌教授毕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