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安徽省气象局领导到我系开展局校合作工作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8-25


824日上午,安徽省气象局局长胡雯、办公室主任孔俊松、科技与预报处处长黄勇等一行来我系调研,双方围绕深化局校合作、推进气象与量子科技融合应用等进行交流讨论。我系穆穆院士、副系主任(主持工作)温之平、副院长张义军以及成天涛、姚波、赵德峰、冯杰等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议。温之平副主任主持会议,对胡雯局长等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期望会谈能碰撞出火花,找到双方合作的契合点。

穆穆院士对与安徽省气象局深入合作、推进基础研究落地应用表示期待,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交流,在气象预测技术创新、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入合作,推进气象与量子科技融合应用。

胡雯局长表示很高兴能来复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交流访问,她简要介绍了安徽省气象局深入落实国家发展战略,谋划量子科技在气象领域实际应用的背景。她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复旦大学的相互交流和多方位合作。

张义军副院长介绍了我系在学科方向设置、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成果、对外合作等情况。

黄勇处长就目前安徽省气象局推进的合肥气象量子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的筹建情况进行了介绍,包括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研究领域、建设规划和研究计划等,并阐述了目前量子技术的研究进展以及在气象领域中的应用案例。

随后,双方就量子技术如何在气象领域落地应用、技术原理及可行性、项目合作方式、相关人才如何合作培养以及后续合作规划等开展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与会教师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科研情况,对量子技术在气象科学中的应用研究提出一些创新设想和合作意向。

本次交流使双方加深了了解,形成了在一些研究领域的初步合作意向,为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合作、人才联合培养等打下了很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