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拾红色记忆,追气象万千——20级研究生党支部十月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0-10-26



1024日上午,我系20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一起来到上海气象博物馆进行“四史”学习。在工作人员的热心讲解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气象发展史。



这里,见证着近现代上海气象科学的百年发展历程。

1872121日,徐家汇观象台开始了气象观测,至今已经140余年。

1879年,首次做出台风预报,揭开了上海天气预报的序幕。

1884年,外滩信号台建成,为海上航行提供气象信号服务。

1900年,徐家汇观象台新楼落成,佘山天文台落成。

1915727-28日,上海遭遇严重的台风侵袭,同年810日申报刊登了徐家汇观象台天气预报,开始对公众提供天气预报服务。

徐家汇观象台被国际天文协会确定为标准时计处后,作为世界三大基准点之一(另外两个经度基点在阿尔及尔和圣地亚哥,三个基点间经度相距120)于1926年和1933年分别参加国际经度联测任务。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徐家汇气象台暂停了公众气象服务,但气象观测仍在继续。

1949531日,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当时设在大西路(今延安西路)的上海气象台和外滩信号台。



新中国成立以来,这里更是创造了全国气象事业的多项第一。

1959年,利用马可尼测雨雷达,上海建成中国第一个天气雷达站。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气象局正式宣告成立。

1964年,正式开展数值天气预报方法的研究和应用,成为全国最早开展业务数值天气预报的地区之一。

1988年,上海成立全国最早的区域气象中心,成为上海区域气象通信枢纽。

200311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了郊区大气探测自动化、预报会商可视化、信息服务网络化。

2010年,完成世界气象组织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参展的世界气象馆的筹建工作。世界气象馆首次独立参展,开创了世博会159年历史上气象主题展示的先河,更是获得了“上海世博会评委会特别奖”。



通过此次 “四史”学习的主题教育活动,支部党员们得以重温气象发展史,更加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知识和力量,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员的必修课。学好“四史”,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了解作为当代气象人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与时代使命,切实增强了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文案:孙永钊

摄影:黄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