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21期:李熙晨研究员——南极气候变化与中低纬度气候的相互作用
发布时间: 2023-10-23


20231017日,海洋气象系列报告第21期学术报告会如期举行。本次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熙晨研究员,分享了题为“南极气候变化与中低纬度气候的相互作用”的报告,该报告会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由我系(院)与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灾害联合实验室共同主办,科技部重点专项2019YFC1510100项目组协办,王桂华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熙晨研究员以南极为背景,首先详细介绍了南极大陆近40年来所经历的剧烈气候变化,并提出南极变化存在“西暖东冷”、“西强东弱”的空间格局。西南极表面增温速率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伴随着冰川的加速融化,释放了全南极90%的融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南极存在微弱的变冷趋势,其周边海域的海冰逐渐扩张。这种“西暖东冷”的气候变化特征无法简单归因于温室气体上升所引发的辐射强迫改变。李熙晨研究员的研究结果表明,热带海洋年代际变率通过热带-极地遥相关驱动了南极周边区域大气环流的改变,造成阿蒙森海低压的加深,而环流的改变又进一步通过多种海--气相互作用过程驱动了南极“西暖冬冷”的多圈层气候变化。


报告人简介:

李熙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极地气象委员会(ICPM)委员,气候变率与可预报性研究计划(CLIVAR) 洋盆问相互作用(TBI)工作组成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气候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冰冻圈学会理事,国际气象与大气科学协会 (1AMA5) 中国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组成员。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课题,担任大气科学领域期刊Journal of Climate、冰冻圈领域期刊TheCryosphere 编委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地球气候系统模拟、海-气、海--气相互作用、热带-中高纬相互作用和极地气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