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讲座回顾 ——选对刊、发好文-学术出版迷宫中作者和期刊的双向奔赴
发布时间: 2023-11-01

 1016日,大气科学研究院系列报告会在江湾环境楼6008会议室顺利开展,特邀《大气科学进展》编辑林征为我系同学们做了一期关于学术出版的精彩报告,我系张峰教授主持报告会。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内容殷实,吸引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前来学习和讨论。

林征老师是《大气科学进展》的编审,也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编辑室国际合作主管,有丰富的约稿、组稿和成果推广经验。本次报告从学术论文发表的选刊、投稿、以及查重等方面做重点介绍。学术论文发表是绝大多数研究生毕业的必要条件,在辛苦撰写的论文完成后,为论文找到合适的投稿期刊是最重要的一步,这将是决定论文能否被接收的关键因素之一。学术期刊出版行业近20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许多新兴期刊崛起,也有很多老牌期刊没落,更重要的是存在很多掠夺性、爆雷期刊。关于这一点,林老师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选刊的实用性建议。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审稿流程和速度也做了进一步的介绍。其次,重点介绍了论文查重常用的Crosscheck反剽窃检测服务系统以及如何合理降低重复率。最后,《大气科学进展》责编周玲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刊物的建刊宗旨和发展历程,并欢迎复旦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