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复旦大学获批设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人体健康风险互联和治理国际卓越中心
发布时间: 2020-11-05


20201026日,国际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科学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复旦大学“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与人体健康风险互联和治理国际卓越中心”(简称复旦大学国际卓越中心)的建设方案,批准在复旦大学设立IRDR国际卓越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Excellence - ICoE)。该卓越中心的设立是实施联合国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气候变化应对巴黎协定、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全球重大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是复旦大学落实一系列国家发展战略,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推进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重要行动。

IRDR是由国际科学理事会(ISC)和联合国减灾署 (UNDRR)共同建立的一项国际综合研究计划。依托大学和科研机构,在全球建立大(跨)专业卓越中心体系是IRDR推动灾害风险综合研究的集成创新、知识辐射及其在全球治理中的科技支撑与实践的重要举措。复旦大学国际卓越中心是IRDR在中国大陆设立的首个卓越中心,也是IRDR国际卓越中心体系下唯一的跨气候变化应对、大气环境灾害风险响应、公共卫生治理等诸多领域的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专业中心。

该中心是由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牵头,公共卫生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数据学院、发展研究院等院系参与联合申报的国际创新合作平台。中心将加强与国内外研究机构以及相关国际组织、国际研究计划的深入合作,聚焦集成创新平台和国际合作网络建设,把科研教学能力及其成果转化为应用于国际治理实践的实际能力,大力提升多灾种大气环境灾害及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应对和治理领域的科技研究、专业支持、决策咨询(公共治理)、最佳实践、组织领导和技能培训等六大能力与基础设施水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系主任、大气科学研究院院长张人禾将出任中心负责人,发展研究院、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汤绪为执行主任。中心将整合全校资源,加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结合,建立集大气科学、气候变化、大气与海洋环境、环境化学、公共卫生、大数据、全球治理研究等为依托的大专业创新支柱平台和创新卓越中心,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信息流分析等新手段新工具,重点开展大气环境风险与公共健康治理、极端气候事件风险与公共健康治理和多灾种风险互联、群症识别与一体化健康治理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复旦大学大(跨)专业融合创新研究,强化认知与把握全球风险及其互联群侯特征的能力,积极引导复旦师生参与国家发展和全球治理实践,深化提升复旦大学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