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0年度副热带气象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1-17


1111日,由中国气象学会副热带气象委员会、上海市气象局和我校联合承办的“2020年度副热带气象学术年会”在上海成功召开。来自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家气象中心、江苏省气象局、浙江省气象局、云南省气象局等业务单位的40余位同行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副热带气象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人禾做了题为《青藏高原中东部冬季地表感热对东亚冬季风年代际变化的影响》的大会特邀报告,介绍了从青藏高原冬季地表感热加热变化的时空特征以及高原冬季感热年代际变化对东亚冬季风影响的最新科研成果。其他学者围绕副热带季风系统多时间尺度变率及其相互作用、海洋及陆地对副热带季风及异常天气气候的影响、以及超强梅雨、汛期强降水、冬季低温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可预报性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


促进副热带气象学科的长远发展,与会专家在听取委员会秘书组工作汇报的基础上,结合气象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内容,就副热带气象委员会的长期规划、近期目标与工作重点等议题展开了讨论。提出应该立足学科自身发展方向,突出副热带地区的研究特色;构建多学科交融的学科发展模式,扩大学科影响力;组织多形式的交流活动;将科研与实际业务相结合,分享学术前沿成果等建议。

本次学术年会研讨气氛浓厚、针对性强,拓宽了学科研究和相关业务的思路,对开展副热带气象学科研究和业务应用具有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