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长三角航空运行安全的极端天气应对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9


1123日,由同济大学、华东空管局和我校联合承担的上海市科委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社会发展科技项目——基于风云卫星智能精准观测针对极端天气事件的长三角航空运行安全应对研究的启动会,通过网络会议顺利召开。来自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大气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等参研单位的课题负责人、技术专家、业务骨干共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特聘教授、项目负责人穆穆院士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总体情况和研究方案。该项目旨在利用风云卫星资料和人工智能算法,实现极端天气事件的智能精准观测,提高航空业应对极端气象灾害的预警能力,为空中交通管理、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安全运行提供辅助支持。

随后,课题代表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研究的技术路线和预期成果。我校孙丙强青年研究员对课题一《风云四号卫星在有云情况下的温湿廓线反演》进行了介绍,利用风云四号卫星的红外高光谱探测能力,可以在关键时期对关键区域进行高频次、高分辨率及高精度的观测,开展台风等极端天气的精准目标观测。同济大学软件学院袁时金教授对课题二《CNOP的高效智能算法开发与应用》进行探讨,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方法使用较小的观测成本精准获得有效观测资料,结合特定优化的数值预报模式,有望显著提高对气象灾害的预警能力。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区域预报室陈博主任介绍了课题三《极端天气事件的长三角航空安全运行应对支持平台的开发与应用》的研究计划——结合前两个课题构建极端天气的航空服务效能评估模型,对航空气象服务品质效能进行定量评估,建立预报准确度和运输安全的对应关系,打造长三角航空运行安全支持平台。

未来,针对极端天气事件,该平台有望实现风云卫星智能精准观测、资料同化、预报预警、决策支持一体化,提升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的航空运行安全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