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2021/01/05 - 分享人:周震强、陈练
发布时间: 2021-01-04

题目:印度夏季风的年际变异和可预测性

主讲人:周震强,青年副研究员,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主讲人简介: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随后在复旦大学担任博士后和青年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热带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亚洲季风;气候变化与全球变暖。

报告摘要:印度夏季风(6月至9月)为印度带来了超过70%的年降雨量。夏季风的年际变异常常导致这个农业大国发生严重的洪涝和干旱灾害,因此,预测印度夏季降雨量非常重要。一些代表同期夏季太平洋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状况的指标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预测印度的夏季平均降雨量。然而科研界对于印度夏季逐月的降雨量尤其是6月印度爆发月份的预测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本研究从统计预报的角度,发现印度夏季降水的年际变化和可预测性在每个月之间都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6月份印度降雨量同时收到厄尔尼诺事件发展年夏季和衰退年夏季的影响,并且后者的影响更大。同时考虑同期夏季赤道太平洋和北印度洋的海表面温度异常,可以更好的预测印度夏季气候包括印度夏季风的爆发时间、季风前热浪终止和逐月印度降雨量和气温的预测。


题目:青藏高原中东部地表感热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对东亚冬季风年代际变化的影响

主讲人:陈练,博士后,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

主讲人简介:2013年博士毕业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随后工作于浙江省气候中心,2017年进入复旦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青藏高原气候学,短期气候预测。

报告摘要:利用1980 - 2015年的台站观测和再分析资料,本文研究了青藏高原中东部地区地表感热通量的变化特征及其与东亚冬季风和中国冬季近地面气温的联系。结果表明,青藏高原中东部地区地表感热通量具有显著的年代际变化特征,在1980-1987年、1988-2002年和2003-2014年期间分别呈现正、负、正异常。2003年以来,青藏高原中东部地区地表感热通量的正异常与东亚副热带急流的增强和北移、东亚大槽的增强和西移以及西伯利亚高压的加强有关。大气环流的这些变化导致了东亚冬季风的增强以及高纬度冷空气的南下。本文进一步提出了地表感热通影响东亚气候的物理过程:冬季其藏高原中东部地区地表感热通量的增加显著地改变了东亚副热带急流地区(90-105°E, 30-40°N)经向温度梯度,使对流层上层纬向风增强。急流的变化是地表感热通量异常和东亚冬季风之间物理联系的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