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入口 内部文档
珠海复旦创新研究院



海气系统监测与预测创新中心依托于复旦大学大气与海洋科学系及中国气象局-复旦大学海洋气象联合实验室,融合复旦大学在海洋信息、大数据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势组建而成。

重点开展海洋气象监测技术以及观测网建设,研发水下可见光通信技术、海面太赫兹通信技术、卫星通信技术,建设海洋观测云数据平台及数据分析,发展跨介质应急保障以及人工智能感知决策技术,研究台风、大风、风暴潮、海浪、极端天气气候等海洋气象灾害的重大基础理论及模拟预测方法,阐明气候系统五大圈层相互作用及其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

研究所已经实现了海洋观测仪器设备的研制和试验,拥有海气界面仪器样机多件;研发了水下可见光通信技术,硅基LED实现了15.1Gbps水下通信,拥有发明专利13项;开展了大量台风监测和精细化模拟研究工作。同时与广东省气象局、生态环境局、海事局、万山区海洋局、珠海产学会展、中山气象局的合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还提供海洋观测和预测的公共服务。

该中心采取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给予宏观科学与技术指导,首席科学家负责方向的管理机制,旨在培育高水平海洋与大气科学交叉科研团队,关注高影响海气系统事件,建设海气系统监测与预测技术前沿创新基地。


网页链接:http://www.fudan-zhuhai.org.cn/